close
11/6 星期日 陰雨時晴

今天離開福隆時 車票是買到瑞芳

想說上平溪和十分溜搭 不知怎麼在火車上起意

不想假日去人擠人 念頭一轉就在牡丹中途下車了

牡丹 其實在我出發前有打算最後要走上一回

這裡是我爸的故鄉 聽說我嬰孩時也住過陣子

但已經全部都沒印象了

牡丹 有著很美麗的名字





停在牡丹的火車 各個都歪頭晃腦的 XD

因為這裡的鐵軌又彎又斜吧 很有趣味

牡丹的車站 聽過老爸說 沒人賣票更沒人查票

果然是見識到了阿~~~











這裡是山中的小鄉鎮 雨和霧是家常便飯吧

才剛下車站 就來了一場大雨歡迎我

還好 躲了一陣雨就稍停了

我漫步到我爹的老家 果然和以前掃墓經過時的印象一樣

已經是雜草叢生 殘屋破瓦

ㄟ~~ 連屋頂都沒有 哪來的瓦 @@"

而且已經變成慈濟的回收場了~

真是會心一笑 也好 這間屋子還有它現在的意義存在

本來想上樓梯看看 但是已經上不去了

曾問過老爸 他說因為以前地權和地上權複雜得很

現在想全部買回來重建 也是不容易的事了


我碰巧遇見隔壁阿伯在洗東西 上前問了一下

他說:對阿 這邊已經很久沒人住了

本想告訴他 我以前住過這裡唷!! 

後來沒說出口~ 我想這秘密就留給自己就好了














接著我騎著小折 顯得很不搭嘎的在小鎮閒晃

這條溪 我記得曾經不知我爸回來參加啥的 我媽帶我們在河邊野餐等他

吃的是~~~~頂呱呱 XD 

雖然不是這個點 但 應該是這條溪吧 

牡丹的街道雖沒有很舊 但比起什麼著名的老街

更是安靜和單純 

在路上遇見好多野貓 是不是離侯硐不遠的關係呢

我心底自私的希望 這裡會不會也成為猴硐第二

而再次興盛起來 但終究是我喜歡貓的自私希望

如果真如此 或許只是打擾了這個寧靜的世外桃源 

喔不~ 是世外牡丹











我來到牡丹最大的廟 在我走過許多小鎮

通常廟就是大家的里民活動中心

而這座廟 應該也很久摟

因為 有我爺爺捐獻的名字呢 當然這也是我老爸曾指給我看的

但是 門口這獅子 我記得沒有這麼亮眼阿

應該是近來又重新幫牠換上新衣了吧












我打算去找貂山古道的無緣之墓 那是什麼 等等在揭曉

我先找到了我爸的母校 牡丹國小

老爸~~~

那是你的學弟妹耶!!!!!










往貂山古道的路標幾乎沒有 不斷的遇到岔路 

我都只能憑第六感去猜測 

還沒找到古道 又遇到了大雨 幸運的是能找到一涼亭避雨

終於 我找到了登山入口

我都快放棄了 = =

誰知這才是考驗的開始而已











一上山 就是陡得很的石子路 沿路又濕滑 走得很辛苦

感覺是九彎十八拐的縮小版一樣 我不知走了幾個髮夾彎

下完雨的太陽 顯得非常溼熱 

我才發現 我什麼都沒吃 身上只剩半瓶昨天喝剩的咖啡

乾哩~ 誰會帶咖啡不帶水來爬山阿

就是我 = =凸  我好渴......

從昨天背背包騎台二線就感到背部有點不適 今天背著背包爬山

就感受到疼痛 這條古道 真是不好爬阿














好不容易看到有椅子可以歇會 碰巧也有人在那休息

攀談後知道 貢寮核四員工 早上七點就來牡丹了 現在正下山折返


他對我背著十公斤的背包騎車又上山很吃驚 

我還借他背了一下 XD

他勸我 到無緣之墓後就折返 不要在上去了

前面下個點很遠 而且隨時可能在下大雨

也好 我的目標原本也只有無緣之墓而已

分道揚鑣時 他送了我一瓶水 真是太好啦!!!!!

我有水喝了~ 大感恩








到啦 無緣之墓 但其實這只是個墓碑 並沒有葬人

關於他的來由不可考 但有多個傳說

不管事實如何 這無緣之墓的名字 充滿著唯美爛漫

除了下面記載著的四個傳說 我還聽過第五種傳說 比較圓滿的傳說
 
"一個日本人來這裡找礦脈 在此先幫自己立了一個墓碑

 誓言如果找不到就要葬在這裡 最後他找到了

 回日本前 就在一開始利的墓碑上寫下"無緣之墓

 顯示自己和這墓地無緣 










ANYWAY 我終於走到了無緣之墓

哈哈 老爸你知道你故鄉有這東西嗎???

如果你來過 那我也來過了

如果你沒來過 哈哈 我來過摟~~~




下山經過一柚子園 一位大嬸也不問我是誰 來這幹嘛

就說要送我柚子 我其實是很想謝絕

但實在是太熱情了 而且一送就是兩顆

我在馬路上有點尷尬 我要怎麼帶走和吃這兩個柚子 = =

我拿了個塑膠袋 綁在車上

老爸~ 你故鄉人也太熱情了吧!!!!!

還是我身上有散發我也曾是牡丹人的味道呢~





回程我也找到了牡丹的雙號街 這條街道

不管左邊還右邊 門牌都是雙數的 

為什麼? 沒人知道 里長也不知道 

從以前就是這樣 始終都是個謎 @@~


也是人告訴我低啦!!!

哈哈 老爸你知道你故鄉有這東西嗎 ~~






因為似乎有段距離 也不知道該往哪走

心裡正打算是否要去我家的墓地拜拜時

老爸正好回撥 我順便問了該怎走 看看天空 似乎也不會下雨了

而手上正好又有兩個好心人送的柚子

或許是巧合或說是冥冥指示

我一人獨自去拜拜先人 這也是第一次

不是祭拜季節 我一人騎著小摺上公墓區

有些突兀 有家旁人滿臉懷疑的看著我

我不太懂有什麼規局或習俗 我只放上兩顆柚子 誠心拜拜





要離開牡丹前 巧遇老爸的朋友 我是覺得有眼熟

但他沒認出我 前去試探 果不出其然

這似乎也不能用他鄉遇故知來形容 

就用 相請不如偶遇好了 XD

很客氣 邀我去他家吃飯 雖然我真的一天都還沒吃飯

但還是謝絕了

是不好意思而且還要往瑞芳或平溪趕去

不然晚上我要去哪找旅店ㄚ~









在月台等沒多久就有班電車來了 心裡正暗爽時

門一開 哇靠 爆炸滿了 我和背包要上都很困難 更何況小折

我就眼睜睜看著這班車從我眼前離去 心理無限的乾!!!

下一班不知道要多久阿~~ 天都快黑了

這時一個老阿伯趕過來 似乎是錯過時間了

他問我怎麼沒上車 我尷尬的笑說 行李太多擠不上去 






聊了一點 突然想到何不把我的兩個柚子送他

反正我在外面要吃柚子也不容易 帶來帶去也是麻煩

拿給了阿伯 他說現在一起先吃一顆

我正不知道怎麼謝絕 他就拿起他的鐮刀 俐落的切好了

阿伯的鐮刀滿佈生鏽和泥土

阿伯的手和我的手 也是髒得很

也無所謂了

我和阿伯就在月台上 喀著柚子

等著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來的火車

聽到阿伯說這柚子很甜很好吃

我覺得多等一班車

也是沒有多壞~









PS:
   晚上趕到瑞芳找住宿 遇上大雨 狼狽的很
   偏偏附近就一旅店 警察和計程車司機都說只有這家
   看起來就又破又爛 還跟我開價要700
   明是看我淋成落湯雞沒得選了
   真是"下雨專打落難人
   裡面沒冷氣沒蓮蓬頭 又髒又舊又小
   真是我住過最貴又最爛的地方
   對瑞芳印象瞬間很糟糕
   晚上買東西吃 我唯一的傘也炸了
   真是
   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最愛看丁小雨
   好詩好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son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